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荷蘭文學導讀:康佩特(Remco Campert) 和他的《多毛動物》(Een pluizig beestje)

有別於其他荷蘭文學經典大師,康佩特(Remco Campert)算是獨樹一幟。他是荷蘭文學在50年代的代表人物,同期的明作家還有安德瑞尤(Hans Andreus)。和其他作家一樣,他最先綻放文學光芒的地方也是在報紙的短文專欄,後來才漸漸在其他文學協會中受邀朗讀自己的作品,並且在世界其他地方擁有知名度。

《多毛動物》(Een pluizig beestje) 出版於1994年,收錄於他的作品集Vele kleintjes。下面就是這篇《多毛動物》的簡介:

「我」是篇中主角,來自城市,受邀到一個鄉下地方參加活動。活動結束後,活動主人熱情邀他來自家過夜,因為最近的旅館需要走路32公里。「我」雖然不喜歡麻煩別人,但還是勉強答應了。

故事開始,「我」於半夜醒來。他發覺東西都比自己家的軟。恍惚之間他才想到,自己正借住別人家中。他住在屋主女兒的房間,而屋主的女兒是個大學生,離家外宿於城市裡的大學附近。「我」同時繼續回想今晚稍早的對話。昨晚屋主和女而似乎有爭吵。屋主對他說,他十分擔心自己的女兒,不知那裡的環境怎麼樣。「我」只輕描淡寫地說;「城市嘛,你知道的。不過我會先往好的方向想。」

屋主知道「我」來自城市,對他有種欽慕之意。「我」則若無其事地繼續說:「新聞會報的,一定是很嚴重的事情。像政治新聞。說到這裡屋主夫婦更擔心了。「我」補充道:「但你女兒住的那邊,治安應該還不差吧。」憂心的屋主問他有空可不可以過去幫忙看看她女兒。「如果我有時間的話。」他說。

想到這裡,「我」像一隻多毛動物般,從床爬起,霍然起身。他已經開始想像將要前來的黎明,伴隨著準備早餐的碗盤鏗鏘聲。他還看到了早餐茶壺外露的茶包。至於他所借住的這間房間,主人不在,她和兩個女性友人住在城市某個小房間。

「我等一下離開這裡就直接去車站,下車後就去找那個女兒吧。請她吃吃喝喝,然後一切順其自然發展囉。」他想。「很殘酷,對吧?」

賞析:

「我」自比為多毛動物,明示了自己的男性身份。他在活動中顯然讓屋主留下不錯的印象,因而得到了寄人籬下的機會。但利用了屋主對他的好感,加上對他的過度信任,以及自己的搧風點火,使他夜半難眠之際,突然產生了不軌的企圖。未能成眠的「我」在短短的篇幅中能將所有對話過程牢記在心,可以想見這樣的企圖已經醞釀一陣,更令人不寒而慄的,則是他可能赴會前就打定主意鎖定這位屋主,給他不能拒絕的理由邀他借住,好讓屋主引狼入室後,自己可以為所欲為。可惜屋主女而不在,但之後的發展他已經用口氣暗示了。

節錄:

Want de stad, nietwaar... Of valt het mee? (城市嘛,對不對... 還是其實還好?)

Eerst met haar drinken in het café, dan een hapje eten en daarna maar zien te bereiken dat van het een het ander komt. Gemeen, hè? (先跟她到咖啡廳,然後吃點什麼,再順其自然看會怎麼發展吧。很殘酷,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